保密教育
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密教育 >> 正文
从几起泄密案看“两识”教育的必要性
发表时间:2014-11-08 18:00:01  来源:学校办公室

□锦泽庭

近年来,由于一些党政机关工作人员缺乏保密意识和保密常识,实施保密违法行为,导致泄密案件频发。从发生的部分泄密案件看,有的责任人员保密意识淡漠,侥幸思想严重;有的不懂保密常识,无知无畏。这些人员虽无主观恶意,但在客观上起到了自毁长城的“资敌”作用。因此,扎扎实实开展保密意识和保密常识教育,对扼制窃密泄密案件的高发多发趋势,保护党和国家事业不受损失,具有重要的现实性和紧迫性。

案例1:有关部门在检查中发现,某市属单位在与互联网连接的服务器中存储一份涉嫌涉密文件,经鉴定,该文件属于秘密级国家秘密。经查,为传达贯彻有关涉密文件精神,该单位上级主管部门办公室调研科胡某起草了学习通知,将涉密文件进行转发,非但未按原文密级定密,还擅自隐去原文密级标志,经办公室副主任赵某审核后,报主任王某签发,转发至下属各单位。涉案单位接到通知后,由办公室潘某负责,工作人员吴某具体操作,将文件扫描成图片格式,上传到单位网上资料传达系统服务器内,用于内部学习。虽然该传达系统不久后停用,但涉案文件并未及时删除,由于传达系统与该单位网站共用一个服务器,与互联网相连接,导致文件被泄露。事件发生后,有关部门给予胡某行政警告处分,责令潘某、吴某、赵某、王某写出深刻检查。

点评:此案中,相关责任人员保密意识和保密常识匮乏,导致了泄密案件的发生,教训深刻。文件传达贯彻初始,转发人员未按原密级进行定密且擅自隐去密级标志,给下级单位造成极大误导;下级单位在收到上级来文后,文件虽未标注密级,但在上传至网上资料传达系统前,没有再进行认真的保密审查,由于网上资料传达系统和单位网站(未与互联网物理隔离)共用一个服务器,涉案文件依然可以通过有关互联网搜索引擎搜索到,发生泄密在所难免。

案例2:有关部门在检查中发现,某市属单位门户网站刊登两份涉嫌涉密文件。经鉴定,这两份文件均属于机密级国家秘密。经查,为更好的传达贯彻上级涉密文件精神,同时解决干部职工学习材料欠缺问题,该单位组织人事科科长魏某不仅从本单位找出上级发放的有关文件材料,还从本市其他党政机关借来一些同类文件资料,以便利学习为由,擅自将这些文件上的密级标志隐去,并安排朱某进行扫描,交由宣传科网管员鄂某上传到本单位网站,造成泄密。事件发生后,有关部门给予负有领导责任的副局长马某党内警告处分,给予负有直接责任的魏某行政记过处分,对负责具体操作的朱某和鄂某进行了通报批评。

点评:罔顾法纪、心存侥幸,也是保密意识和保密常识匮乏的一种表现。虽然本案中主要责任人的动机是希望为大家学习上级文件提供便利,且掌握一定的保密常识,知悉涉密文件不应上传至连接互联网的单位网站,但其心存侥幸,自以为删除了密级标志就不会被查到,就能安然无事。这种心理状态的产生是“两识教育”不到位的突出表现,是侥幸思想在作怪,致使他们放松了警惕,最终造成泄密后果的发生。

案例3:有关部门在检查中发现,某省属单位门户网站涉嫌刊登图片格式的涉密文件。经鉴定,该文件属于机密级国家秘密。经查,该网站由涉案单位下属经济信息中心建设管理,信息中心网站维护室承担上网信息的审核、加载等日常维护工作。涉案文件来源于该单位参照机密级信息系统建设管理的内网办公系统,原文通过机要交通渠道收取后,通过人工扫描成图片格式,上传至内网办公系统。由于工作较为繁忙,为加快工作进度,信息中心网站维护室信息加载员何某疏忽大意,在收集信息时,仅粗粗看过标题,未打开查看图片格式的文件内容,就与其他信息一并刻录成光盘,加载到门户网站,造成泄密。有关部门给予直接责任人何某行政记大过处分,对网站维护室负责人潘某进行诫勉谈话,责成涉案单位办公室网站负责人张某作出深刻检查。

点评:本案也具有很强的代表性,由于工作繁忙,疏忽大意,引发泄密的情况在实践中时有发生。比如,有的在文件交接过程中,责任心不强,没有按照相关规定程序办理,致使文件资料丢失、被盗;有的在文件资料搜集、整理过程中,只看标题不注意密级标志,在使用、转发涉密文件资料时,忘记在文件资料上标注密级,导致涉密文件资料被当做非密文件资料发放,造成泄密;有的在保密审查时,分工不明确、责任不落实、把关不严格、审查不全面,导致文件资料的涉密性质和密级标志漏审、错审。这些案件警示我们,干好工作仅凭热情是不够的,还要认真负责,特别是在涉密文件资料使用和管理工作中,在方便工作的同时,更要注重对国家秘密的保护,千万不能因为工作不当和疏漏,给国家秘密的安全造成严重损害。

以上三个案例集中反映了机关单位在涉密文件资料使用和管理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教训深刻,令人深思。提高保密意识和保密常识要在思想上和行动上狠下功夫。

思想上,要正确认识强化保密意识和保密常识的紧迫性和必要性。当前,随着科技的迅猛发展和信息技术的广泛应用,保密工作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挑战,也对广大机关干部的素质和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在历年查处的泄密案件中,过失泄密占了绝大多数,这充分说明相关人员对保密工作不够重视,保密意识、保密常识缺失是导致案件发生的重要原因。国家秘密被泄露,不仅给党和国家造成巨大损失,也使许多党员干部受到处理,毁掉了大好前程,令人惋惜。同时,这也强烈提示我们,强化“两识教育”刻不容缓,只有从思想根源上解决问题,才能有效减少泄密行为的发生。

行动上,要注重做好保密意识和保密常识教育培训和成果转化。一是要加大教育培训的力度。采取业务培训、宣传讲座等方式,组织广大涉密人员深入学习保密法律法规、保密管理常识和技术防范技能,使他们知保密、懂保密、会保密。二是要强化责任落实。在学习、弄懂的基础上,进一步明确职责和制度规范,使涉密人员清楚自己岗位的重要性和应当履行的保密责任,并严格执行有关保密规章制度要求,切实把“两识教育”成果落实到实际工作中。三是要加强指导、保障和监管。通过采取实地指导、配备相关保密设备、加大资金人力投入等措施,为机关单位的保密工作提供有力支持。同时,也要加强监督检查,对发生问题的单位要责令其及时整改,对相关违规人员要严肃处理,堵塞漏洞,消除隐患。

版权所有:北方工业大学学校办公室       电话:010-88803055     电子邮箱:xiaoban321@ncut.edu.cn
地址:北京市石景山区晋元庄路5号北方工业大学      邮编:1001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