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密教育
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密教育 >> 正文
践行法治理念 实现依法保密
发表时间:2015-03-14 15:02:49  来源:学校办公室

□安徽省保密局局长 郭 烨

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专题研讨法治,这在党的全会历史上是第一次。全会提出将“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确立为总目标之一,从根本上肯定了法治的基础性作用,指明了治国理政的法治化方向,描绘了法治国家的宏伟蓝图,是党执政理念的一次重大飞跃。保密行政管理部门作为党管保密的重要机构、保密法的执法主体,应当深入贯彻落实依法治国理念,自觉把各项工作纳入法制化轨道,切实做到依法保密。

完善保密规章制度体系,推进依法保密。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以下简称《决定》)指出,“法律是治国之重器”“法律的生命力在于实施,法律的权威也在于实施”。法律实施需要配套的规章制度、规范性文件支撑,其意义直接影响着法律实施的效果。省级保密行政管理部门承担着全省保密管理相关法规、规章和规范性文件的起草任务,因此,要根据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在法规制度制定、修订工作中,自觉与上位法规定保持一致,维护保密法治统一;做好与国家安全、信息公开等相关领域法规的协调配合,既不能缺位,也不要越位;密切联系全省实际,提升保密法制的科学性;抓好党内保密制度建设,做好与保密法的衔接与协调,促进领导干部和涉密人员带头遵守保密法;充分发挥涉密单位和人员参与保密法制建设的积极性,有序引导公众参与,形成依法治密的工作局面。

完善内部工作流程,提升行政行为规范性。依法治国重在限制公权力。《决定》指出:“加强对政府内部权力的制约,是强化对行政权力制约的重点。”根据保密法授权,保密行政管理部门承担着国防军工科研生产资质、涉密集成资质、涉密印制资质等三项资质的审查审批工作。对一些相关单位来说,能否获得相应资质,是能否进入相应市场的先决条件,直接影响单位效益,甚至生死存亡,因此来不得半点含糊。安徽省保密局是省委办公厅内设机构,且是办公厅内为数不多的具有行政管理职能的单位之一。同时,保密行政管理部门还肩负着全省的保密检查、案件查处、密级鉴定等管理职能。因此,必须严格确保依法用权、规范行政,做到法定职责必须为、法无授权不可为,并注重在工作中抓好以下三方面:第一,完善执法流程,实行分级负责。对于各项执法事项,要明确承办人员、处室负责人、分管领导和主管领导的权限,建立内部互相配合、相互制约的机制,有效防止权力滥用。同时,在明确权力清单、责任清单的基础上,进一步明确岗位责任,抓好责任制落实。第二,建立裁量权标准制度,减少自由裁量权。裁量权是法律法规授予执法单位的权力,在实践中如果把握不好,则容易沦为以权谋私的工具。为了有效控制保密自由裁量权,安徽省保密局在工作中探索施行了“案例工作法”,即收集工作中发生的典型案例作为后续工作的参考,进而形成惯例,相同情形、同样处理,类似情况、比照执行。通过一段时期的积累,把有效的做法上升为制度、标准,有效压缩了自由裁量的幅度。第三,公开审批结果,接受各方监督。阳光是最好的防腐剂,对于不涉密的行政审批事项,依托互联网门户网站,做到申请条件公开、审查标准公开、审批结果公开。

改进保密法制宣传教育,夯实依法保密的基础。全会《决定》指出,“法律的权威源自人民的内心拥护和真诚信仰”。保守国家秘密是宪法规定的公民义务之一,更是涉密人员的法定责任。多年来,安徽省保密局不断加强保密宣传教育工作,取得了良好成效,但是部分涉密人员,甚至个别领导干部保密法制观念淡薄的情况依然存在。这就需要进一步贯彻落实“谁执法、谁普法”的普法责任制,进一步改进宣传教育方式,把保密法制宣传教育作为依法保密的抓手,开展重点突出、层次分明、内容丰富的保密法制宣传教育工作。要继续坚持以领导干部为重点,积极推进将保密法规和重要文件纳入党委中心组学习内容,推进将保密法课程列入党校、行政学院、社会主义学院教学内容。深入开展公务员和涉密人员保密法制教育,继续将保密教育纳入初任公务员培训内容,组建保密法治宣讲团,完善保密责任书、承诺书制度,告知涉密人员保密法律责任。积极探索开展保密全民普法工作,组织开展保密法制教育进校园活动和宪法日宣传活动,支持基层保密部门开展保密法制进社区活动等。

贯彻落实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深入开展依法治国、依法保密,努力做好保密工作,是一项需要长期坚持、久久为功的工作。安徽省保密局将继续深入学习贯彻全会精神,切实将依法治国的理念和精神渗透到各项保密管理工作中,使保密工作真正发挥好保稳定、保安全、保发展的“安全阀”作用。

版权所有:北方工业大学学校办公室       电话:010-88803055     电子邮箱:xiaoban321@ncut.edu.cn
地址:北京市石景山区晋元庄路5号北方工业大学      邮编:100144